作者: 周曼萍 藥師

魚油是許多人必點的保健食品,然而市售魚油百百款,為什麼不同廠牌的魚油價錢與用法有不同?
如何選擇兼具安全與有效的魚油,藉由這篇文章讓消費者能注意到幾個環節。

第一指標 – 安全

魚油最重要的指標就是安全,我所指的安全包括:純度與新鮮度,純度需要不含重金屬、PCB或其他汙染物,新鮮度是指無酸敗與無氧化,因為魚油本身是屬於脂肪酸,遇到 “高溫”、“光線” 和 “氧氣”時,容易氧化造成不穩定之外,也容易產生對身體危害的自由基,所以”安全”是我認為選擇魚油首要的條件!

IFOS是一個第三方魚油檢測及認證的組織,IFOS對魚油的標準舉凡有效成分含量、重金屬或汙染物、安定性、效能及新鮮度檢測都比多數國家或世界衛生組織(WHO)、全球 EPA 暨 DHA 組織(GOED)還嚴格。

魚油新鮮度檢測指標有三種,第一是 POV 值“過氧化物值”; 第二指標是 AV 值“茴香胺值”;第三個數值是TOTOX 值。價數越低,魚油越新鮮。

安全性除了要考慮新鮮度之外,也要考慮純度,純度需要沒有重金屬與環境汙染物,例如:PCB、戴奧辛等,這些物質會危及健康。

魚油的安定性與純度檢測若遠超越嚴格的國際標準,魚油的品質與安全性更讓人放心,Golden-Omega所提供的魚油是來自智利最北邊的城市,新鮮度與純度的檢測結果都超越IFOS與GOED,表一。

第二指標 – 標示與劑量

標示與劑量能夠讓我們知道這款魚油的效力,必須留意 Omega-3、DHA、EPA 的含量是否標示清楚,若含量越高,魚油的成效也越好。

第三指標 – 海洋生物的可持續性

通過海洋之友認證(FOS)是對可持續發展之捕撈水產養殖產品的一項國際認證項目,致力於保育海洋棲息地。海洋之友標準涵蓋可持續發展捕撈方法及對海洋棲息地的影響、合規性、社會責任及碳足跡。只有來自未受過度捕撈魚類資源的產品才有可能獲得認證。

第四指標 – 產品包裝

魚油屬於不飽和脂肪酸在空氣和光照中極易氧化,引起酸敗,也容易因為溫度升高發生變質,因此魚油包裝是重要,在製劑生產過程中,魚油通常先採用明膠包裹成為獨立膠囊,這是第一重保護。不過明膠保護功能有限,還需仰賴外包裝,盡量選用顆數不多的小包裝,並且用棕色避光的玻璃瓶來進一步阻擋光照,或是用獨立排裝魚油,攜帶也方便。

 

第五指標 – 吸收率

目前市面上魚油有三種型式 : TG型、rTG型與EE型,rTG是EE型經過超臨界萃取而來,魚油有效成分濃度可以高達50%以上,是三者型式中濃度最高,目前許多產品都堪稱自己是rTG, 但是都沒有百分之百,一般都低於70%,意味著參雜著70%的rTG與30%的其他型式,如何選擇含高量的rTG,需要詢問廠商或是產品外包裝是否有強調多少%的rTG。

魚油的功效越來越受醫學的肯定,如何在安全之下讓魚油的功效發揮到最大,選擇魚油需要多面向來思考,尤其魚油的安定性更為重要。

. 服務專線